跳到主要內容

主題文章:在網路上

這篇是 11 月份的主題文章,主題為:「開機之後的網路世界與我!

上一篇介紹 Fon無線上網,開機、連上網路之後通常都會做的第一件是就是檢查 Gmail 有沒有重要的郵件,早期使用過 PChomeYahoo!! 奇摩的信箱,前者容量太少(不過最近新增到250MB),後者垃圾郵件太多,每天都要刪除大量的色情郵件,刪到瘋掉!那時候剛好 Gmail 推出沒多久,只能用邀請函的方式註冊,幸運的也要到一個邀請函,就趕快去註冊。

在 Gmail 裡的第一封信時間是 Apr 7, 2005 11:30 PM,由 PChome 寄給 Gmail 的自己,就一直用到現在,那時候還發送 Gmail 邀請函給同學,推薦給大家使用,不過實際上有使用的人很少,好像很少人會嘗試去使用新的東西。

看 Gmail 之後會習慣的連上財金系網站攝影社網站,因為要確認這兩個網站有沒有什麼問題,停止服務就很麻煩,也會檢查一下留言板有沒有奇怪的留言,要負責清除的工作。感覺這好像還好沒有什麼問題,理論上主機沒有問題通常網頁的部份就比較沒有什麼問題,比較害怕的是整台主機被駭客攻擊,然後無法登入主機,這樣就比較麻煩了!有的時候也會遠端登入主機幫忙磁碟整理、維護一下,或是用 CCleaner 清理一下垃圾文件,資料庫檢查、最佳化、網頁 Log 檔清除,有點像是打掃的阿嘛一樣,幫忙作一下簡單的檢查。

檢查完之後會上去行事曆看一下今天的行程,會用行事曆是希望可以有效的使用時間,因為之前都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,做的時候都花很長的時間在做同一件事情,可當事情做完之後才發現另外一件事情也沒有做到,可是在當下卻沒有辦法想到要花多少時間給另外一件事情,就是因為有這個困擾,所以才會想用行事曆的功能來幫自己規劃每一天的行程。

我通常都會告訴自己說,行事曆都是在最理性的狀態下安排好的,所以當下只要時間到,就要強迫自己作設定好的事情,這樣就不會當下有做錯決定的可能發生。這樣可以預防事情沒做完或是可以有效的設定進度、完成進度。至於規劃行事曆都是前一兩天就設定好了,未來預定好的事情也可以看到還有多久時間要去完成。我通常都會在睡覺前一小時安排一下明後天的進度,順便檢查要完成的工作進度如何,還要大約花多少時間去執行?用這個時段把該做的事情設定完成。

當然每天都會設定一個時間上來寫 Blog,之前規定每個月每天至少要有 2 篇的文章,這目標也是不會變。文章的部份就是有想到什麼就可以把事情作一個完整的說明,盡量用半介紹的方式去敘述,我是忌諱用心情抒發的方式去寫,因為這樣會省略很多來龍去脈,如果有別人在看我的文章的時候就會變得很莫名其妙,這比較不是我想要經營這 Blog 的風格。我希望用介紹的方式讓大家知道一些事情,這樣自己也可以學到一些東西,讓 Blog 文章也變得比較有質感一點,所以寫 Blog 這件事情我會稍微用心一點去寫文章,希望可以吸引大家喜歡來看我寫文章的氣氛,這是我努力的目標,所以連騎車的時候也會想要寫些什麼東西,讓 Blog 更有質感!

寫 Blog 的題材通常都是到 Google Reader 裡面去找的,看看別人目前有沒有什麼新的事情,討論的話題為何?Google Reader 主要是將透過 RSS 發佈的資訊整合到 Google Reader 裡面,這樣就不用每天跑很多網站或是 Blog 檢查有沒有新的文章。用這樣的方式可以快速的獲取新資訊,減少尋覓資訊的時間成本,是個很好用的工具,對於資訊爆掉的現在,用工具提昇效率!

說來說去好像大部分都圍繞在 Google 服務裡面,是沒錯!我的網路生活在 Google 上佔很大的部份,最主要我自己很喜歡嘗試新的東西,所以我也是經過用過、比較過也才比較喜歡用 Google 的服務,另外 Google 跨服務整合還不錯,不會覺得每個服務的資訊轉移很麻煩,這真的用過的就知道。

常常會掛在網路上,呆在網路上的時間也真的很長,也習慣直接將文字 Key in 在網路上的感覺,久而久之好像不用電腦手會很癢,不上來寫 Blog 就會好像有東西卡在喉嚨裡,不吐不快!所以目前還在努力調整一下上網的習慣,免得真的會成癮!

留言

show